流萤断续光

天命难违(上)

#文笔叙事略渣请见谅
星河迢迢,临风倚树,润玉看着星宿每日按着命定的轨迹升落,日复日,年复年。风徐徐来,缠绕着润玉的发丝衣袂。
月下仙人丹朱到来的时候,便是这一幅美人望月图的孤寂景象。“玉娃,你托我将小锦觅转世的消息告诉凤娃,可你自己却天天对着那些星星愁眉苦脸,实在可怜。虽说我平时偏袒凤娃了些,可若是你实在放不下小锦觅,去看看她也无妨。”
“叔父说笑了,润玉将旭凤逼入魔界,早已铸成大错,如今只是弥补一二。且锦觅即将成为旭凤妻子,我与她早无可能。况且我本就是这清冷孤寂的命格,如今也只是应命罢了,叔父莫要担忧。”润玉似乎一如往昔,嘴角擒着笑意,温润如玉。
月下仙人看着如此只是无奈:“你这孩子总是这样,你可知会哭的孩子讨人疼些,当初是天帝天后逼你至此,为何你要一人承担苦果,倒不如我何时与凤娃说道说道,保管让你们兄弟俩重修旧好。”
“叔父莫要再提,此事本就是润玉错了,还请叔父先回吧。”润玉只是又抬眸静静看向着漫天星河,不再言语。
月下仙人看着润玉,面上佯装着叹了一口气,缓缓回身往姻缘府去了。心里却开始盘算,玉娃啊,你可是此时不让我与凤娃多言,而叔父我之前去魔界的时候早已为你在凤娃面前美言过了,这可怪不得我了。

寻回锦觅,旭凤觉得自己应该是要开心的,可实际,自己仿佛只是感到了卸下了一个重担。即便锦觅在他身边,旭凤心中仍是落寞。
恍惚间,旭凤总是忆起璇玑宫内那霞姿月韵的兄长,依水而立,淡漠于世间。
“凤娃,既然小锦觅已经回来了,我也不由得为玉娃说两句。你可知天后杀了玉娃生母后,又以洞庭水族性命相要挟,让玉娃足足受了三万极烈酷刑,九死一生。若是你,会如何抉择?叔父亦心疼你受苦良多,玉娃亦是有错,只是如今玉娃已将锦觅拱手相让,你可原谅他?这本都是上一辈的人造的孽,何苦要你们这些小辈来还,你与玉娃都是心地纯善的好孩子,若是想通了,何苦结孽缘。”
月下仙人的话似仍在耳畔。若是我,我该如何?旭凤不住想,可是半天也无结论。

一番深思,旭凤终是偷潜入了璇玑宫。有多久没来了,旭凤也记不清了,但璇玑宫内,陈设摆饰,一如往昔,虽是雕梁画栋,却半分人气也无,映的偌大宫殿凄凄冷冷如同囚牢。
往内殿走去,供桌上的烛火摇曳,洞庭仙主蔌蓠的牌位静静立着。供桌下,是满地的竹简。旭凤随手打开一卷,“手足如断齑,身形似玉碎,炎炎业火烧,滔滔血海沃……”
世人只道天帝敦肃凉薄,可这字字泣血、句句带泪的悼词,掩藏了润玉多少心事。

“我有罪…有罪…”
里间传来了润玉的声音,旭凤心下一惊,被发现了?只是这声音全不似润玉平日的端方持重,到像是醉酒之人的呓语一般。
许久并无下文,旭凤心中疑惑,终是沉住气,轻撩开里间肃穆的天青色银龙纹纱帐,侧身而入。
旭凤记忆中,润玉平日甚少独饮,即便饮酒,也是浅酌,像这样,独饮至烂醉的润玉,旭凤是第一次见。
几缕青丝散落鬓边,颊上尤挂着未干泪痕,眼尾被染上酒气的潮红,眉头微微蹙着,怕是梦中尤不开怀。如此情状,真是让人心疼怜惜的。
情不自禁的,旭凤伸出手,欲拭干润玉脸颊的泪痕。谁知刚触及润玉柔软细腻的肌肤,便被润玉一手捉住,润玉手上肌肤瓷白,指节分明,指尖修长,只是捉着旭凤的力气太大,连手背上的青筋都凸起的根根分明。
“我有罪…我有罪…有罪……求你别…留我一个…”润玉虽仍在梦中,但亦难逃内心煎熬,更多的泪水涌出,大颗大颗滚落,洇入衣襟。就像揪着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般,润玉仍旧紧紧抓着旭凤的手不放。
旭凤被抓的有些痛了,但是看润玉丝毫没有要醒的迹象,有些头疼,这样的润玉,反倒让旭凤不知怎样去面对。旭凤心中越发慌乱,只觉得呆在此地如处烈火烹油一般,落荒而逃似的回了魔宫。

锦觅是水中瓣莲,本就是有着七窍玲珑心的女子。以往是因着陨丹的缘故,不识人情爱,不知人冷暖。现如今,旭凤的古怪,锦觅怎能不知。
自锦觅归后,旭凤整日躲躲闪闪,即便是两人在一处,旭凤也总是魂不守舍一般,且归来后两人至今还未亲热过。而自近几日旭凤频繁外出后,这情况就更严重了,昨日对弈,旭凤竟是望着棋盘神游一般,频频错子,明显的心不在焉。
锦觅心中疑虑,直接问旭凤却又无果,只好佯装与以往一样。

而今夜,锦觅终是知了缘由。
—未完待续—

评论(7)

热度(1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